满洲里有象

海纳百川,有容乃大。百家争鸣,求同存异。

长恨歌-此恨绵绵无绝期

在天愿作比翼鸟,在地愿为连理枝。

天长地久有时尽,此恨绵绵无绝期。


先写一点,关于长恨歌,高中的时候没有好好背过,因为实在是太长了,但对于它背后的故事却颇感兴趣。长恨歌就是写唐明皇和杨贵妃的故事,“恨”我以为是“遗憾”的意思,只可惜那个时候并没有意识到,虽然对故事有那么点儿兴趣但是没有好好听老师讲课。

妖猫传我看了两遍,第一遍感触没有第二遍深,并且好像还没怎么看懂,两遍之间差不多隔了一两年?总之第二次看的时候感触颇多。

一开始,我对唐玄宗的印象停留在唐宫燕里的那个相对都是“正面”的形象,反正在我看来他还是挺好的。后来知道了“安史之乱”和别的一些故事,就对他的印象变得没那么好了,心里其实是有点惊讶的,毕竟那个时候自己思想还没那么成熟,想事情还不够全面,只是觉得这和我在电视剧里看的不太一样?

然后第一次看妖猫传后只是单纯觉得他渣,连自己的女人都保不住,而且感觉他并不是真心爱杨玉环,他还是更爱自己的江山社稷。

但是前几天又看了一遍妖猫传,我的看法又变了。

我觉得,唐玄宗其实还是爱杨玉环的,至少曾经是那么爱。不管结局怎样,那些“爱”和“情”都是真的,唐玄宗为杨玉环所做的一切都是爱她的表现,所以在后来他赐死杨玉环我才觉得他渣。可是又转念一想,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悲哀呢?他是皇帝,是注定要背负着责任的,这和他爱杨玉环并不冲突,只是这“爱”在当时的情况下变得那么微不足道,仿佛在死亡面前,他们之间所有的爱都被否定了。

所以我个人认为,唐玄宗和杨玉环之间有爱,但是在死亡面前,唐玄宗最终没有选择杨玉环。


(有话再补)


唐宫燕是一部电视剧。

评论(3)

热度(6)